close

       「少女戀愛遊戲」「后宮、賣肉動漫」看到這些字的時候,相信許多人都會心頭一緊。在現今社會主流中,大致認為這些男性向商業性產物的發行目的,只是為了取悅男性向觀眾並從中獲取利益,所以這些詞彙在為數不少的「正經派」中,總帶有一些鄙視的意味。

      客觀地說,這些作品中的確夾雜著滿多的男性向福利畫面,而本讀者確實也看得很爽,所以不得不承認正經派的立場確實有幾分道理。但帶有鄙視眼光去看待此類作品,就特別讓讀者我頗不愉悅。首先,我認為看待一部作品是要  1.親身閱讀過  2.從劇情走向、結構排列、音樂畫質優劣評比  3.是否與讀者本身產生共鳴 ,就我所知為數不少的正經星人在尚未閱讀過此類作品之前,就能劈哩啪啦講一堆這類作品有多爛多腦多色情的屁話,簡直媲美奧林匹克口說金牌。再者,就我自己的經驗,此類作品雖有一定男性走向,但其中也有不少不乏深度刻畫、節奏流暢、立意鮮明的好故事。就是有些正經人士喜歡無視論點、情緒發言,對於這種人讀者我只好說:尼腦禪。(( ′▽`)/這不是情緒發言嗎w

      豪八,這次的開場白有點偏離主題,那就是不宜遲,速速切入重點吧。今天要評論的是,「黃昏乙女x失憶幽靈(dusk maiden of amnesia)」。

    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opening的曲子,choir jail)

     黃昏乙女故事講述一名普通高中生「新谷貞一」,在某個放學後遇到了學園怪談中的主角,幽靈「庚 夕子」,夕子遺忘了所有死前的記憶,在她的提案下,兩人成立的幽靈調查部以調查夕子的過去。從我的簡介來看就知道,這故事的劇情走向非常單純,就是藉著調查一步一步讓真相水落石出,其中添加一點幽默和搞笑、及一些男性向沙必死。

     開門見山地說,這是一部賣萌賣肉賣閃光的動畫,它沒有甚麼對於人性黑暗的刻畫,也沒有甚麼人死人斷頭的悲劇。有些人批評它的劇情很俗很狗血,但我也必須說,並不是所有"主角死""生離死別""人性黑暗"的作品才叫神作。悲劇確實很容易吸引人,因為它很容易就能打動人心,也因此讓觀眾有一種喜劇就是腦作的錯覺。實際上,一部喜劇要讓人看得舒服、好笑、感動人心,編劇的難度是遠高於悲劇的,以我個人的見解,我認為這部作品的賣肉賣得相當恰當而且絲毫讓人感覺不出情色。看到這裡你可能以為,賣肉賣萌賣閃光是這部動畫的大綱,不不不,事實上,在情感方面的曲折刻劃才是這部戲的主要重點。

      這部戲的重點主要著墨於「新谷貞一」及「庚夕子」的人鬼之戀。女主角夕子幾乎在一開始就喜歡上了男主角,而隨著事件一件一件的解決,腳步逼近水落石出的同時,兩人的戀情也有了進展及成長。而這裡,正是作者展現他鋪陳技巧的功力的時刻。一個平庸走向和角色設定的作品,也可以因為作者在情節上的刻畫技巧而得到升格,而我想這部黃昏乙女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。它所呈現的,就是人鬼戀所必須面對的困境、對未來的抉擇、以及克服夕子過去的種種。我認為作者的描寫相當寫實而到位,時不時讓讀者我感受到真情流露、時不時體會到主角們的堅強意志、時不時讓我因為主角的真愛而感動,這種感動是喜悅的、不突兀的,也是那些"生離死別""刻劃黑暗"的作品所無法給我的。

      可能你不喜歡沙必死,也不喜歡它前幾集輕鬆搞笑的步調,不過我得說,本作品還有一個不容忽視的大看點,那就是兩主角的人格魅力。剛剛提到它的角色設定相當平庸,不外乎就是無感天然憨呆優柔寡斷的男主、喜歡調戲男主的無腦女主、冷酷憤世嫉俗卻又跟本讀者一樣膽小的女一、事件的起始人卻又沒啥實質地位的女二,不過隨著事情的進展,兩主角面對抉擇所演繹出的人格魅力不斷爬升,使它儼然成為這作品中最能吸引觀眾、帶動觀眾融入劇情大看點,我很喜歡他們那毫不掩飾的真情流露(雖然有些許誇張嫌疑=ˇ=)。從第1集開始到最後完結,我都非常享受在此之中的各種男女主角交流戲碼,而這也是支撐我看到最後的原動力之一。

      總結上來說,黃昏乙女x失憶幽靈是一部節奏些許鬆散的作品,描繪的日常相當輕鬆有趣,時不時有一點沙必死,而我最最喜歡的,還是它那真摯毫不做作並足以滲透人心的愛情描寫。這是一部很不錯很完整的喜劇,時而讓人心情愉快、時而讓人熱淚盈眶。最後偷推一下我最愛的插曲requiem,我想看動畫比起看書所能帶給我的,就是這一兩首插曲配合情境撥放時,那帶領讀者融入劇情的魔力。而這首插曲,如此之哀傷淒美、結合情境、恰到好處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插曲,requiem)

      最後是殘酷的給分了><,老實說給出這分數讓我很掙扎,因為我在寫這篇的同時又重看了0.8遍,所以.....分數......

      偷偷再宣傳一下下次,是乙一的書評wwww,其實從以前就超想寫了ヽ(́◕◞౪◟◕‵)ノ

      以上純屬勾勾意見ヽ(́◕◞౪◟◕‵)ノヽ(́◕◞౪◟◕‵)ノヽ(́◕◞౪◟◕‵)ノ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勾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