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    近期有許多電影都是由知名小說所翻拍,不過自從之前看了村上春樹和乙一被翻拍出來的作品,就對此類電影興趣缺缺。原因不外乎就是許多細節上都有著大大的瑕疵,加上文字轉化成畫面後,我在影片中幾乎完全看不到作者的影子,使得我早已產生一種「不如把作者留在文字中」的刻板印象,就好比你把挪威森林和斷掌事件放在一起播放,我一定分不出哪個的作者是乙一,而哪個是村上。講白一點,我認為文字中的斷掌事件,講的是人性殘暴中的溫和與主角間的感情故事;而電影中的斷掌事件,講的就TM的是個白癡偵探故事,甚至有比柯南還爛的嫌疑。

       再來談談讀者我對九把刀的印象,其實記憶中只有在國小時看過他二點五本的書。起初他的作品滿吸引人的,青澀中帶有一點搞笑與甜蜜。但我看的最後一本,也就是那本只看了點五的書,最令我印象深刻,因為它對當時的我來說實在是太低俗寫實又不勵志,所以果斷被我放旁邊\(’ω`)/。不是說他寫得不好,只是單純因為他常在正經橋段中塞入的搞笑元素實在不怎麼好笑,並且一次又一次的破壞讀者我融入劇情,搞得我完全弄不清楚他故事中的高潮在哪、鋪陳在哪、笑點在哪。至今為止六年左右,我完全沒再碰過九把刀的書,當然連今天的主角--「等一個人咖啡」的原作也沒碰過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1911954_1434746630096955_2132270159_o  

     就如囧星人所說,讀作品之前的「期待」非常重要。由於這是翻拍電影,加上讀者我對九把刀的壞印象,我抱了一個相對低的期待走入了電影院。而當我吹完了127分鐘的冷氣,再次踏出電影院後,我有了超越期待的感想--「這是一部確確實實由九把刀執筆的好電影」。

     故事內容大概是這樣。女主角在搬書的過程中,偶然地發現了以前學長留下的咖啡筆記,而她又在一場車禍之後,偶然來到了「等一個人咖啡」打工。與白目腦殘卻又誠實守信用的阿拓學長相遇,還接連認識了整天在看窗外的女店長、比男生還酷的吧檯主阿不思、帥氣泗溢的小白臉、黑道大哥中的暴哥、洗衣店的老闆娘,上演一場「一個人等一個人」的故事。

     由於這是九把刀筆下的愛情喜劇,所以大家多半猜得到,不管過程中拐了多少圈,最後一定會有個不錯的結局。也因此我在拆這份包裹時,我期待的不是最後的禮物是什麼,而是過程中他用了哪些種類的包裝紙去鋪敘、去裝飾、去柔和他筆下的人物。兩人的相遇、相處過後確認彼此的定位、最後含蓄的交往,我真的以為如此簡單,可是我錯了。九把刀這次的包裝說不上是華麗,但他卻運用了許多老梗串起了角色的連結,也用了好長一段時間交代清楚配角之間的故事,最後再一口氣將所有角色扣緊主題,將整個故事帶向最高潮。

        首先我得先說,九把刀有很強的說故事能力,他能講的通順、清楚、又流暢,所以當他用了一堆老梗去說故事的時候,讀者我完全不覺得它的步調緩慢,甚至講得讓我越來越期待接下來的劇情。再來是他筆下為數不少的配角,也不再僅限於跑龍套和搞笑,反而能緊扣主題並間接襯托出主角群間那青澀笨拙的甜蜜愛情,我覺得這點算是一個不小的爆點,沒看過原作的話肯定會滿驚喜的。最後來講一下角色中,搶眼一號「帥氣泗溢小白臉」,他的存在毫無疑問的完整貫串了整個劇情,並擔當著禮物最後一層包裝紙的重大任務。坦白說,小白臉是我至今看過用過最好的伏筆之一,原因要歸功於導演的拍攝手法,巧妙的避開文字轉為影像後的瑕疵,並在最後成功的引爆自己,成為本作中的最大亮點。搶眼二號「香腸與豆花」,這兩個東西是九把刀在白爛搞笑中賦予主角的元素,成功的為整個故事做一個完美的收尾,有很多人靠杯它們太白爛,但我也必須靠杯一下,少了這兩個東西,這電影就完全少了九把刀。

         各位聽我上面屁了那麼多,可能會覺得我認為這電影成功的地方在於它的手法與技術。不不不,讀者我從來不會因為啥技術好就認可一部作品,更何況是對我冷眼看待六年的九把刀。我認為這部電影的最大看點,就是那能觸動讀者內心的真誠溫度,你說它成功證明了什麼嗎? 沒有。它只是一再的向讀者傳達九把刀的思緒及靈魂、一再的向我們說明「心碎並停留在過去的她等待著他、白目天真的他等待著她、冷酷的她等待著她、帥氣的他等待著心碎的她、兇悍的她等待著口是心非的他,而她其實也等待著白目真誠的他」。每一個人都在等一個人,只是等待的方式不同罷了、只是思念的強弱不同罷了、只是守護的道路不同罷了。等一個人的咖啡,你說它好看嗎? 我不能回答,因為這必須親眼確認才能訴說。

        最後是評分了ㄎㄎ~給8.5分,因為女主角的小白目讓我扣了0.5分ㄏㄏ。好啦,寫這篇的時候我可沒忘記我上一篇最後說要寫的乙一,不過最近真的忙到快翻掉了,下次更新又不知道會是多久以後...

        以上純屬勾勾意見ヽ(́◕◞౪◟◕‵)ノヽ(́◕◞౪◟◕‵)ノヽ(́◕◞౪◟◕‵)ノ謝謝大家~

     PS這樣寫下去不是辦法ˊˋ下次我會換一個好一點的模式....要不然再寫下去會變成千篇一律....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勾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