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     湊佳苗,是日本當前備受矚目的新銳女性作家之一,知名作品有《告白》、《少女》、《贖罪》等刻劃人性、衝擊人格黑暗面的作品。

         通常看完一個知名作家的作品,有許多人會和該作家過去的作品做比較。但我認為,每部作品都各自有著其所應擁有的價值及回應,用比較這手法去體現該作品的優劣,說真的,令讀者我相當不齒。而且如果真要比較,像《告白》此等高牆是多麼地難以觸及,更別提跨越了。雖然嘴上是這麼說,但讀者我仍抱持著"湊佳苗執筆"的期待去翻開這本書,而其結果,老實說,有點小失望......

        本作品是以兩位高中女生,由紀和敦子,的友情為主軸的長篇小說。從小是朋友的兩人曾經共同熱愛著劍道,卻又因為各自的某些因素而放棄劍道。升上高中後,彼此的友誼逐漸失溫,而這份友誼更在敦子得知由紀的原創小說—小夜走鋼索—是以敦子放棄劍道的故事為創作背景後降至了冰點。某日,轉學生紫織的加入使兩人的尷尬適時地得到了緩和,在閒談之中,兩人得知紫織所經歷過的死亡經驗,令敦子和由紀羨慕不已。由於好奇心理和炫耀心態作祟,兩人展開了一連串「尋找死亡瞬間」的旅程……

        首先先來說說它的缺點。一如往常的「驚世駭俗」風格,採用常見的非線性敘事手法,不難猜到,就是要給讀者來個首尾呼應。巧妙地在各環節設下環環相扣的影子,並以螺旋方式的迂迴曲折讓各個角色、事件扯上關係。如此充滿玄機的背景架構,充滿想像力並完整地銜接各個環節,真的不得不佩服作者在組織整個故事所下的苦心,其目的不外乎就是要帶給讀者一種天外飛來的驚喜感。但非常可惜的一點,也是我認為此作品的最大敗筆,就是作者銜接的手法真的相當不高明,對稍微有看過推理小說或是有刻意在推算作品架構的讀者來說,所能帶來的驚喜感徹底少了一大半。再者,有一些小環節根本沒有相扣的必要,而作者卻多次使用此一手法,其後果就是帶給讀者我數不盡的乏味感。其次,整部作品所體現的意義稍偏透明,在加上事件結束後兩主角的心境轉變太過快速,造成一種不知所云的茫然感覺環繞著讀者我。

        整體的架構雖稱得上是用心,但鋪敘手法上的薄弱使我覺得這作品充滿了漏洞、精采度上大大出現了瑕疵。但也不得不說,《少女》這一本書確實有許多吸引我的看點。例如作者筆下兩主角的人格塑造相當的吸引我,犀利筆觸下所描繪的人性黑暗面非常寫實,配上作者擅長的黑色幽默,不僅一掃整部作品的沉重設定,更讓讀者我在看這部作品時帶有「以輕鬆的態度剖析多面向的人格」之感。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「小夜走鋼索」這一伏筆,其內容雖然單調,但卻用的恰到好處,完整的詮釋、銜接了整個故事的高潮部分。更值得一提的是這部作品所採用的「羅生門視角」,也就是多人視角,將整個事件描寫得相當細膩、透徹,而各角色的心境變化,更能透過這手法完整體現。

        最後我想說的是,儘管這作品有許多不完美,但它輕鬆幽默的角色塑造深深的吸引了我,整體故事節奏輕快,以一種絕不拖泥帶水也絕不緊湊的腳步將觀眾引導至結局。這是一部在無聊放鬆時,能夠拿起來看的好作品。最後建議要看的讀者,最好一次就把整本書看完,因為此種多重視角所附帶的缺點,就是龐大的角色背景資訊,分段看的話趣味絕對會大減喔xd。

      滿分10分中,它有7分的價值。

      以上純屬勾勾意見,謝謝大家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勾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